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

明王


明王

維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書
東洋美術館所藏的明王雕像
明王(vidyā-rāja),又作金剛明王持明王忿怒尊威怒王,是佛教護法神,屬於天界天人,是執金剛神之一。據稱是佛陀菩薩忿怒化身密宗修行者經常以明王為本尊,以修行天瑜伽
女性明王稱為明妃,通常是明王的伴侶。藏傳佛教赫魯嘎神也是明王的一種。

目錄

  [隱藏

[編輯]源流

明王的,為智慧光明的意思,在密宗,指的是真言陀羅尼[1]。王,則是尊勝、具威力的意思,是尊稱。明王的意思即是真言陀羅尼的持有者。
明王在佛教中歸屬在部、菩薩部之下,屬(鬼神)明王部,共三十四尊。明王屬於佛的教令輪身,剛強眾生難以用說法柔順調伏,須以威猛教令強制調伏之。明王是諸佛、菩薩用以降服妖魔的忿怒形像,以衛護佛門為己任,並教化、調服不信從佛法的剛強眾生,使用善巧方便方法以大威力大忿怒相令其敬畏降伏,歸依佛法。

[編輯]主要明王

[編輯]五大明王

[編輯]其他明王(部分)

[編輯]參考資料

  1. ^ 《佛學大辭典》梵語vidya^-ra^ja。明,即破愚暗之智慧光明,即指真言陀羅尼。梵語vidyā-rāja 系文法上之陽性名詞
  2. ^ 《仁王經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