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

《大衛.霍金斯》—「明心見性」之科學的解說

《大衛.霍金斯》—「明心見性」之科學的解說

閱讀心得分享  本文作者:林群傑
近年來我(信堅),在鑽研一本書叫做 「超越意識的各種等級-達到靈修最高境界的階梯 」。他是一位近代靈性修養最高的人,親自寫的書。他叫大衛.霍金斯。我認為這本書是任何想靈修的人的寶典。他本人是個心理醫生,也知道許多科目(譬如物理,心理學,電腦);他以現代人的語言與科技,專有名詞,來做比喻及解釋「靈的世界」,不引經據典。
他花了二十年的時間,臨床實驗,整理出一個可以客觀的肌肉反應測試方法,以此測量人類古往今來的人物、及經典的意識等級圖 (或是靈修的進度表)。他也很詳細的描述各等級的心理感應,魔障,以及如何進修到更高的等級的方法 (一直到最高境界–究竟成佛)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——「導論」——
宇宙的基本定律是經濟(簡單)。它不浪廢任何一個微粒子(quark)。每件事都有它的用意,而且配合得恰到好處 – 從來沒有一個無關緊要的事件。
每個人的心意(mind),就像一個電腦的終端機(terminal),連接到一個龐大的資料儲存中心(data center)。這個資料儲存中心,就是我們所有人類的共同意識 (universal consciousness)[佛經所謂阿賴耶識、第八意識]。這個中心儲存著無限量的資料,任何人隨時隨地都可以在幾秒內接觸到它。這個資料中心是超越時空以及各人意識的限制。它最大的潛藏力是,當任何ㄧ個問題被提出時,它能立即供應該問題的答案。
每一個人的起心動念或是所作所為(即使是最微小的細節), 都永遠地被銘刻及記錄在這無限大的意識場裡。所有的人(沒有例外), 都要對宇宙 (神) 負責任。就像俗語所說的:我們的每一根頭髮,都經過神的編號。我們所有的思想,都是從這意識資料中心借來的,從來不是我們自己的。
意識是一種遍佈於宇宙內的能量場。它有無限大的能力,存在於時間之外的無數度空間裡。它的組成是非直線性的(nonlinear)。我們能識知宇宙萬物,是因為意識的存在。意識也是我們存在的本體. 因此意識是不可再分的實質. 由它我們可以從主觀的非直線性的識覺來察看一切直線性的事物。
非直線性即宇宙間的萬事萬物,彼此間都互相關連。光光互照,重重無盡。一切事的果,不是只有單純的一個因,而是有無限因緣。
無限度的意識場代表宇宙間的絕對的真理。其他的事物都可以它為標準來衡量。它像是一個靜電場(或萬有引力場),它安靜不動,無聲、無色、無相。但它具有無量的潛藏能力。當帶電體(或有質量的物體)出現在這個靜電場裡時,這帶電體就依其電量(質量)的大小而被這靜電場(引力場)所帶動。靜電場(引力場) 本身不做任何事 (無為) ,但它的潛能使帶電體 (物質) 運動。
不過,不像靜電場,這無時間性的意識場是永恆的。它記錄著所有在時間、空間、以及在宇宙進化裡所發生及所存在的一切景象。這意識場超越及包括所有的時間、空間、或是任何已知的世界,而不被它們所改變。(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。) 這無限意識場是無所不在、無所不能、無所不知,是宇宙內唯一的絕對真理。因而它可作為所有進化的表達或運作的標準。
宇宙內所有事件(包括起心動念),都永遠被記錄在這無時間性的意識場裡。它同等的出現在任何地方;因為它超越時空,所有曾經發生過的事件(不管是肉體的或是思想的),我們到處隨時都可啟用。沒有這裡或是那裡、現在或是過去的分別。它的整體是平等的,而且永恆的呈現在任何地方。
意識場 (自性、佛性) 是無形、無色、不可見、超越時空,本具無限潛在能力的能量場。它是所有存在的本質,出生宇宙森羅萬象,是一種遍佈於宇宙內的能量場。 它有無限大的能力(無所不能),存在於時間外的無數度空間裡。它的組成是非直線性的(事理無礙、事事無礙、重重無盡),它是這物質世界之光輝。它由無形變成有形,從非直線性,無限度的潛在力轉變成我們這直線性世界的表達,顯露出創造(造物)表達在這可感知的物質世界的領域。
意識場有無限的能力與潛能,它使創造(Creation)繼續不停的發生 (使萬物生生不息),因而顯示了整個宇宙的存在。我們能識知宇宙萬物(神靈的創造),是因為有意識的存在。意識也是我們存在的母體(本體)。因此,意識是不可再分的實質。經由它,我們可以從主觀的非直線性的識覺來察看一切直線性的事物。
這無所不能、無所不在的意識場,就像一個靜電場,安住不動,無聲、無色、無相。但它具有無限的潛力。當帶電體出現在這個靜電場裡,這帶電體就依其電量的大小而被這靜電場所帶動。靜電場本身不做任何事(無為),但它的潛能使帶電體產生運作。(它也像地心引力一樣) 。它供應了創造的整體結構,它的潛能量帶動從無形至有形,從不被體驗至被體驗的轉變。
但不像靜電場,這無時間性的意識場是永恆的。因此它記載了所有在時間,空間,以及在宇宙進化裡所發生或存在的一切景象。這意識場超越及包括所有的時間、空間、或是任何已知的世界,而不被它們所改變。(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。) 這無限場是無所不在、無所不能、無所不知。這無限度的意識場是宇宙內唯一的絕對真理。因而它可作為所有進化的表達或運作的標準。
每一個人心裡的意向或是行為(即使是最微小的細節)以及宇宙內所有事件(包括偶然的意念),都永遠地被銘刻及記錄在這無限大的意識場裡。它同等的出現在任何地方。因為它超越時空,所有曾經發生過的任何事件(不管是肉體的或是思想的), 我們到處隨時都可啟用;沒有這裡或是那裡,現在或是過去的分別。它的整體是平等的,而且永恆地呈現在任何地方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——「人類心意識的作用— 超越體驗者的境界」——
為了幫助大家瞭解靈界基本定律裡的「剎那生滅 」,底下是霍金斯 (David R. Hawkins) 以現代語言、科學的解說。要明心見性,就是要超越體驗者的境界。
霍金斯(David R. Hawkins,6/13/1927-9/19/2012) 是近代明心見性的靈性大師。也是信堅的啟靈師父之一。在他的最精彩,總結論的最後著作(2006) 「明心見性,篤信非二元性 」(Discovery of the presence of God: Devotional non-duality) 一書中,以現代語言,闡述人類的心意識作用,「剎那不住,當處出生,隨處滅盡」,以及如何明心見性。信堅翻譯如下,供大家參考。
人的思想就像是一個電腦的資料處理系統,同時處理內在與外在的資料,也同時歸類、整理、決定優先順序、結構化及解釋。它同時也從大腦記憶及情緒中心吸收資料,作有條理的反應及互相關連。所有以上的程序也「依情緒/動物性的直覺」而整理、排斥、接受、或修改。除此之外,這多層次的複雜除理,也受意見、選擇及意志的影響,還有關於意義與總共價值的意見及選擇,也受意識場以及因緣的影響。
這複雜統合的資料處理系統很奇妙的在 「一萬分之一秒」內完成。還包括選擇及處理思想、主意及影像,並注入情緒及整理出「估計的價值」。因此,我們的心意就像是一個非常複雜的「處理內外資料的單位」(世間最先進、最快速的多維度電腦)。
有些資料是被心意察覺到而存入記憶裡,同時也有無意識性的處理而存在無意識裡,這處理及篩的儀器造成了在自(小)我與真我/實體間的一萬分之一秒的延遲及行動,這除處理及篩的程序是體驗者在行動。這處理/體驗的中介是分裂與二元化的核心徵結所在,自我灌注二元性,因而所有的現象被體驗者認為是因果效應 。
因為在現象的發生與心意的體會之間,有「一萬分之一秒」的延遲,這顯示出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︰自我只收到經過處理及經過評審的資料,而不是「現象的本體」。這就產生了輸入與輸出間的品質損失。這損失是事物原本的純淨與自然的光輝燦爛,這體驗者的輸出資料缺少活躍性及神祇的光輝。
隨著意識的演進,這帳幕會忽然消失 當這情況發生時 意識會有很深厚的轉變 所有的事物變得有光輝的、明朗而有深度的、有組織與結構、有色彩的 (它自己展現 而不是被察覺或解釋)。證悟了這道理,就是「明心見性」。
(上文摘錄自信堅園地—超越意識各種的等級 – 達到靈修最高境界的階梯 精華節譯;Robert閱讀後重點整理)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