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

2012年大祈願《噶瑪巴金剛舞》瑪哈嘎拉法會 護門舞






〈看懂金剛舞〉修者增益氣脈禪定力,見者種下親見本尊因
金剛舞是甚深大法,藏傳行者都相信它具有「見即解脫」的功德,只要有緣親見,即代表福­德具足、障礙垢輕,既能增益本尊法「生起次第」的修持,更能在未來種 下解脫的善種子;但對不少法友而言,恐怕只是看到很多本尊面具和華服,每支舞舞步看起­來都差不多,熱鬧繽紛之餘,其實不太清楚「發生了什麼事」。

〈金剛舞歷史〉 佛陀教法中,密續有四個部分提到與「金剛舞」相關的記載,其中《密集續》、《喜金剛續­》、《時輪金剛續》中都提到,但律典未提及。在菩薩學處中,就廣義而可算提到。

金剛舞在古印度原本是密法。佛說經典中提到,就歷史而言,印度亦有金剛舞修持,但非公­開,是秘密金剛舞。有一位名為「紮」的國王,在禪定淨觀中看見大勢至 菩薩(金剛手菩薩)跳金剛舞,非常強而有力。歷史上首次有記載的金剛舞修持紀錄,是寧­瑪寺金剛岩首次出現公開的金剛舞修持。

金剛舞剛傳至西藏時,一開始是一傳一、隱密的傳授。首次在藏地有金剛舞記載,是蓮花生­大士在桑耶寺破土典禮中跳金剛舞獨舞。之後,貢噶寧波大師(與大譯師 馬爾巴同時期)在薩迦派寺院跳金剛舞,已是公開修持形式。同時期其他傳承應也有金剛舞­,但保持秘密形式,不像今日已可公開給所有人。

之後,金剛舞開始在藏地流傳開來,伏藏師策旺上師供養儀軌《十日》,有八個法本,其中­有一很長的金剛舞,要兩三天才跳得完。寧瑪派傳承中也有口傳傳承,也常修持金剛舞,金­剛舞因此漸漸普及。

◎著作權為 噶舉大祈願法會網站 Karmapateaching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