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

入菩薩行論第八品--靜慮

102年6月17日   入菩薩行論第八品--靜慮

「我執未盡捨,苦必不能除;如火未拋棄,不免受灼傷。」

執著分為我執和法執兩種,而這裡講的是我執,在我執還沒有斷除之前,不管修再殊勝的大法,多少高僧的加持,最多只可能獲得暫時的舒適,但所有的苦卻是斷不了的。

就像火拿在手上會覺得燙,如果沒有放掉就會灼傷自己。

人從輪迴和生老病死而來,生老病死是「果」,五毒是「因」,兩者合起來稱做「業」,而業的根就是大家緊緊抓著不放的「我執」,那為什麼眾生會有我執呢?

那是因為大家都不曾好好思考,自己本是「無我」,卻看成「有我」,這樣的觀念下,就算做多少上供下施,念多少咒語,也未必是件好事,所以「斷除我執」才是最殊勝的修持!

~吉美法王開示102/6/1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